凉茶鸽子

纵使万水千山,繁花一路人间

做那个真实的自己

来自高三生的无厘头影评

因为最近一直在忙碌地学习,所以对陈楚生所饰演的吴岭澜这个角色有一些小小的感悟。

----------------------------------------------------------------------------

     《无问西东》由四个藕断丝连的故事组成,分别讲述了四个年代的清华人的芳华。1938年在抗日战争中为国牺牲的飞行员沈光耀,1962年“红色”又轰轰烈烈的三角恋和2012年被职场规则束缚的张果果,都离我太远。我未曾经历残酷的战争,也未曾有过甜蜜又青涩的恋爱,也还没踏上职场的江湖。

       我想聊的,是1923年的吴岭澜。他所在的年代虽然离我们最远,但他的经历离我们却是最近的。在由全国各地凤毛麟角的学生组成的清华大学,有一个选实科的学生叫吴岭澜,他国文、英文全是满分,但物理却是“不列”,也就是不及格。“如此天资,为什么不学文科呢?”他认为最好的学生都在实科。梅贻琦问他学习的目的是什么,他却也不知道,只知道在这个年纪读好书便踏实了。能在躁动的年纪专注地读书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但是他却在学习的忙碌中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真实。

吴岭澜问:“什么是真实?”  

梅贻琦说:“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我所理解的这句话的意思是:你清楚你经历了什么,正在经历什么和决定好将来你要去做什么,并且打心底里不感到后悔。

       其实无论是1923、1938、1962、2012,还是如今的2018,我们好像都会面临这样的迷茫。尤其是在上高中和上大学,在拼命汲取知识的时候,每日埋头于书海之中,忙忙碌碌也很“充实”。但我们真的对“为什么学”进行过一些思考吗?

       思考为什么学很重要。

       是因为像吴岭澜的想法:好的学生都学这个,所以我也学这个吗?或是因为这个好就业,我也学这个吗?还是我喜欢这个,所以我去学这个?或者擅长这个,所以学这个?

       无论你是哪种,都要过问一下自己的内心。影片中的吴岭澜,用了很长的时间去进行思考。他远离人群,独自在亭中坐听雪中小提琴演奏。

名叫《引子与回旋随想曲》的曲子表达了自由奔放的生命力,让他有所感悟。他到图书馆听泰戈尔的演讲,从他的诗词中受到启发。小提琴曲中隐藏的力量与泰戈尔美妙的诗词共同构成了吴岭澜的精神世界。

       最后的结果我们在第二个故事中得知:他成为一名哲学教授,并将自己的经历与心得分享给他的学生。



       影片并没有直白地将他后续的选择演绎出来,但从吴岭澜听着泰戈尔的演讲,与梅贻琦相视点头的那一刻,我们就可以知道,他放任自由,听从了自己的内心,他终于明白什么是真实以及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这样一个收尾的方式,不仅显得干净利落,毫不拖泥带水,也让观众对后面的故事产生联想。

       忙于学习的学子们,也请抬头看看天花板,或者闭上眼睛思考一下,我知道我为什么学吗?我现在这么学对吗?我这样学对我以后有什么帮助吗?我该怎样学呢?我以后应该做些什么呢?如果都清楚了,那你的学习就会更真实、更加有动力,目标更加明确,你会在你喜欢的、擅长的领域更加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1923年的吴岭澜,1938年的沈光耀、1962年的陈鹏、2012年的张果果,分别面临着学术、家国、爱情、职场的考验与抉择。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经历了不同的事情,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思考并受到启发。面临不同矛盾冲突的他们最终都做出了听从内心的选择,做了那个真实的自己,无愧于心。吴岭澜则是最开始做的那个人,由他给沈光耀上课,把思想传递给沈光耀开始,从而对后面的人也产生了一连串不同的影响。

       在如今也是这样,无论你现在是面临学习、家国、爱情还是职场的选择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评论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