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茶鸽子

纵使万水千山,繁花一路人间

来自高三生第一次的长影评
第一次写,文笔不好
抓了几个关键词
随便读读即可
求在底下评论,有助于互相学习🙏🙏🙏
――――――――――――――
用心
    整个故事围绕着墨西哥亡灵节展开,无论是传统食物tamal,祭祀专用彩色剪纸,万寿菊花桥,拖鞋传说,最流行的乐器木吉他等等,从细节上体现了独特的墨西哥文化。
    从人物设计上来看,米格的一个酒窝,太奶奶慈祥的皱纹,骷髅脸上不同的花纹等等细节处处理得都非常到位。
    从音乐来看,融入了独特的墨西哥音乐,让人听到了热情、愉悦,听到了辛酸和悲伤,更听到了爱与感动。
――――――――――――――
剧情
    反转。米格刚开始以为歌神是他曾曾祖父,后来才发现埃克托才是。最初以为歌神是好人,会帮助他回到现实世界,后来才发现歌神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杀掉搭档的杀人犯。
    双关。刚开始米格跟从歌神的“抓住一切机会”,努力唱歌而见到了歌神。而最后才明白歌神的“抓住一切机会”还有“不惜任何代价”的含义,他为了出名而谋杀了想回家的搭档埃克托,并且偷了他的歌当做自己的。
    呼应。歌神生前是在演唱会时不小心被道具钟砸死的,人们纪念他,崇拜他。而死后在亡灵世界他遭到报应,被人们唾弃,最终他还是被演唱会(亡灵界)的钟砸死。埃克托生前追求音乐梦离开家之前给女儿唱歌。米格回到现实之后给太奶奶唱了同一首歌。
――――――――――――――
感动
    感动之一是插叙回忆中,在埃克托离开家前给她女儿Coco唱歌时,之二是在米格回到现实世界中给她太奶奶Coco唱歌时。都是《请记住我》。仅一把吉他,最简单的音乐,最打动人心,最让人忍不住潸然泪下。
――――――――――――――
主旨
    1.当祖宗、先辈们离开这个世界,不要忘记他们。这体现了墨西哥深远持久的家文化,强调了血缘所带来的不可分离的羁绊,无论相隔几代。(和中国清明扫墓相似)
    2.亲情。为了家人能够做出让步,能够为了他们牺牲自己的利益。有时爱是一种忍让,甚至是牺牲。
    3.在这部电影中,肉体的死亡被淡化,让我们感到其实死亡并不可怕。而真正令我们害怕,或者说伤感的,是被遗忘。所以“记住”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
总结
    虽然这部影片在剧情上仍有些老套,并带有美国工业气息,在评论上褒贬不一。但是其所传达的“家”文化和普世的价值观在当今时代下被大众所认同。并且其中所展现的墨西哥文化和极高的科技含量让我们看到了皮克斯的勇于创新和他们的用心。总的来说这部电影很不错,值得去电影院欣赏。

   

评论

热度(34)